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我一整晚都在數羊
文 / 蕭筑方

這次展出的作品大多為2012年秋天的新作,以"我一整晚都在數羊"為個展的主題。對我來說,失眠的時候數羊是某種放空的狀態,但又不是全然的放空,或許是有目的性的放空?

我的鄰居都很早睡,每天過了晚上9點,四周就會非常安靜,這樣的環境可以靜下來去想很多事,或許這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身處在這樣的時空中,如果我刻意去感受它,就會有一股涼意從腳底竄出,加上我覺得晚上暗暗的有點恐怖,所以我通常會把聲音開著,而且是天快要亮了才上床去睡覺。

有時當我一躺下,睡意就會全消,越告訴自己不要去想,趕快睡覺,就越想越多,越想越快,無法入眠。創作中也常有這樣的經驗,越是想要畫些什麼的時候,越是畫不好,也沒有靈感,當我不去想的時候,說不定就會不小心迸出一些想法。對我來說,一整晚的時間是很漫長的,幾乎快成為我日常生活的時間主體,而數羊的感覺好像在敲木魚,一個接著一個數,希望自己可以趕快睡著,同時卻又在意起牆上的時鐘,為什麼秒針的聲音忽大忽小?又開始想其他事。

這次的個展主要是將生活中的點滴想法表現出來,題材各有不同的情境,大多是從生活環境的觀察聯想而來,內容有一些戲分,甚至是夢境般的想像。幽默的感覺也是我的創作元素之一。

手稿是我的日記本,記錄著當下的心理表情,一種自我的對話練習,練習如何可以表達得更好,有時搭配上一句短短的口白,就變成作品自己的內心話。創作者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一些事物,希望可以透過繪畫,將一些想法傳達出去,讓觀者可以用輕鬆的方式來閱讀我的作品。

(2012.11.3-12.2, GaiArt 㮣藝術個展自述)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