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瀚如
Hou Hanr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不只可能,而且必要─全球戰爭年代的樂觀主義
English
 
文 / 侯瀚如

第十屆伊斯坦堡雙年展的簡短敘述。

第十屆伊斯坦堡雙年展由伊斯坦堡文化藝術基金會籌劃,將於2007年九月八日至十一月四日於伊斯坦堡市舉辦。展覽策展人為侯瀚如先生,他目前同時是舊金山藝術學院展覽暨公共計劃的主持人(director) 。

第十屆伊斯坦堡雙年展將不是傳統的主題式展覽,它將更著重在以藝術製作為基礎的集體思考,以及和實際場所的協調過程。

雙年展將聚焦在都市議題和建築的實際狀況,展現關於現代性之形式的多樣性與複雜度底下不同的文化脈絡和藝術視野。當下全球藝術場景的轉變反映了世界秩序的再建構,而這又是由超越於西方霸權視野的不同的現代性和現代化工程所促使發生的。即將展開的第十屆伊斯坦堡雙年展的焦點必然如此。土耳其獨特的脈落在於它是最早的非西方現代化共和政體之一,以及它位於歐洲與亞洲交界門戶的獨特地理位置,這為藝術和文化的探索提供了絕佳的地點和推動力。這意味著熱切的渴望和樂觀主義一是一種可被實踐的烏托邦。我們生活在全球化時代。全球化對世界不同地方的影響既複雜且充滿矛盾。它不只創造了經濟、文化和社會的發展,也廣泛散播了衝突和戰爭。面對這個現實,我們迫切需要由現代化的動能、以及特定的烏托邦理想主義所趨動的關於生活與社會的更好願景。這樣的企圖不只是可能,而且必須。而當代藝術,若在我們這個激烈轉變的世界上還有其意義,它就必須介入、參與這樣的奮鬥。

走過二十年,伊斯坦堡雙年展作為最早的「非西方」雙年展之一,如今已臻至成熟。它必須注入新血。全球v.S在地仍是核心議題,而在這個遭受不同的全球性戰爭和衝突之苦難的世界裡尋求進步的同時,現實與烏托邦之間的張力仍舊提供一股主要的趨動力量。如何再投入雙年展以創造出新的在地條件(狀況)來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極為重要。它必然包含不斷的努力,為更開放、複雜、多元文化的和創造性的藝術文化活動生產出新的在地性。事實上,伊斯坦堡這個城市,隨著像雙年展這樣的文化活動,透過它自身的現代性創造,已開創出它獨特的歷史。它是超越歐洲申心觀點的成功現代化的絕佳範例。這也幫助這個作為當前世界地緣政治和文化結構中重要角色的所在地再次重新定位自己。即將來到的雙年展將以更創新和適切的方式為這個過程而努力。倘若過去的雙年展已和都市的歷史緊緊相連,那麼第十屆雙年展將以著重於藝術創造和現代及當代建築的實驗之間的互動,以此更進一步涉入當代都市的現實狀態。明確傳達一個城市作為生產和交流的場域,雙年展希望自身成為土耳其和世界各地藝術家的無邊界的實驗場,以開發出這樣的可能性,甚至是轉型的必要性。因此雙年展具有系統性地實驗性,並為藝術家和在地群眾創造對話。

因此,我們決定將雙年展開放為一個想像、對話和製作的平台,以取代固定展覽形式裡為活動強加的任何確切概念。雙年展所關注的議題將透過國際藝術家、在地觀眾和特有的脈絡彼此間的持續對話,在展場中實際且具體地被探索和實踐,而這些場所同時也是因為其歷史和功能特質而被選擇。這些場所在伊斯坦堡的旅遊地圖上不容易見到,是體現現代性問題:「原地(情境)-行動」之文化與政治的象徵,並生產出作為都市轉型的力量的場所。每一個展場都將有一個焦點:

例如:

阿塔圖爾克文化中心 (The Atatürk Cultural Centre (AKM)),代表著共和國和現代社會的夢想,將是呈現都會主題之烏托邦計劃的場地。目前關於當下和未來建築的狀態的討論有時是具爭議性的,這提供了一個對此進行批判性檢驗的理想場地,例如探討由於世界性的都市空間私有化等潮流所帶動的城市繕紳化(gentrification: 都市或一地的申產階級化、高級化)和都市再造。

İMÇ大樓 (The İMÇ Buildings),是依斯坦堡建築歷史中獨特且非凡的現代主義成就,將作為探索經濟和現代性生產面向的場域一「世界工廠」。這個場地將呈現關係到經濟現代化衝擊下的干預或介入,以及工業轉型相關議題,例如:勞工牽徙(移居)、工作者、在全球脈絡下的工作問題。

The Antrepo site這個場地在前幾屆雙年展中已被成功地運用,將被設想為「進入一城邦」(Enbe-polis)的概念,這個展場聚焦於跨國移民,交流 (溝通) 和邊界之議題的計劃。傳達「城邦」的概念,同時也展現重新塑造超越民族國家(nation-states)邏輯的世界的必要。

The santralistanbul展場正進行相當有野心的翻新過程,將扮演如同實驗室的角色,也是教育區和作為工作坊環境。它同時也是世界不同地方自行組織的藝術提案的交流場所,特別是來自土耳其及其鄰近區域。

要更深入且親近地參與雙年展,並體驗伊斯坦堡都會生活,絕對需要超越傳統藝術活動的時空架構。因此,雙年展並不只是被設想為一個展覽,更是超越一般正常開放時間的文化生產過程和場所。夜間節目的設計在於帶領觀眾直接融入雙年展計劃申,並創造民主參與的平台。

參考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群眾意見的街頭激進張貼「大字報」的模式,一種「電予影像大字報」將由專業及業餘藝術家的錄影作品所組成。它是透過公開徵求並由一群土耳其年輕策展人所鄰選,在夜間於不同場地製作放映。而另一方面,一系列的表演藝術活動也將被組織起來,為雙年展提供更為開放和公共性的面向。

每一個展出地點都將有一本出版品,內容與展場的觀念架構一致。同時,不同形式的論述交流如研討會、工作坊、討論等等,也將一併於展覽準備期間籌備。這將增進來自外地的藝術家和在地藝術、文化社群之間的交流,並鼓勵合作的可能。

最後,雙年展志在成為真實生活的場域,提供人們夜間巡遊城市時休憩、睡覺和夢想的地方。一個名為「夢想之家」的計劃將以不同國際藝術家所製作的特定場域 (site-specific) 作品來實踐,讓大眾享受超凡的夢想時光:不僅是可能,也同時必要去想像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對我們而言,樂觀主義是生存在全球戰爭年代裡不可缺的精神。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