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哀豔繾綣而凋零 司徒強逝世
 
文 / 吳垠慧

旅美藝術家司徒強於紐約時間九月五日凌晨四時三十分,因冠狀動脈心臟病發,在紐約醫院過世,享年六十三歲。上周司徒強因心臟病發送醫開刀,住在加護病房等待第二次手術,原以為術後穩定康復中,沒料竟撒手人寰。司徒強生前人緣好,病逝消息傳回台灣,藝壇友人多表震驚,許多年輕藝術家也紛紛在臉書上回憶「強哥」的翩翩風采與相處點滴。司徒強的遺體預計本周六火化。

旅居紐約的華人藝術家來來去去,司徒強卻在那裏卅多年,他的生活只專注創作,疏於照顧身體。二○○九年回台舉辦個展「穹界之花」時,畫廊送給他健康檢查當作「禮物」。與他合作廿多年的誠品畫廊執行總監趙琍說,「當時就已檢查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只是他外表很瘦、看不出來。」加上他菸抽得兇又長年日夜顛倒,上周突然胸悶、呼吸困難送進醫院,醫生暫時裝上血管支架,住進加護病房,等待二次手術,原以為病情穩定下來,不料卻過世。不知情的旅美藝術家陳張莉五日早上還送雞湯去醫院,院方告知司徒強於凌晨病逝的消息。

司徒強一九四八年生於廣東,兩歲時隨家人赴香港,一九六九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不久即赴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攻讀碩士,此後就客居紐約達卅多年。

司徒強以精湛的照相寫實風格繪畫奠定地位,並運用花、電線、燈泡等物件,與繪畫結合。司徒強喜歡在作品中畫進花與玫瑰,他筆下的花雖然璀璨,卻總是懸浮在黑洞般的宇宙穹蒼間,表現出對青春、愛情、生命、理想的感傷與雋永。他曾說:「死亡是任何有情生命的必然輪迴,繁花殞落,繽紛又淒哀,臨終繾綣回首,以豔無盡悲哀,尤有熾烈執著的熱情。」

司徒強以西方現代藝術的手法,流露中國古典文學之美,並強烈傳達出他內在孤寂、渴求愛與救贖的私密世界。

趙琍說,「情癡」、「藝癡」是司徒強一生的追求與寫照。「當代藝術世界再怎樣變得天翻地覆,他仍堅持繪畫的純情,他的寫實繪畫創造幾近幻象的視覺感受。」

趙琍回憶,「他家裡冰箱冰的是他要畫的花,他每天都去同一家館子吃飯,廿年如一日,物質和名利慾望低,沒從他口中聽過怨嘆之詞。」

一頭長髮、牛仔輕裝又愛漂亮的司徒強,外表散發著年輕人般的活力,對後輩的照顧提攜更是不遺餘力,讓他在華人藝術圈擁有好人緣。「人家都會說:『有機會到紐約,記得去拜訪司徒強』。」藝術家黃彥穎在紐約駐村期間認識司徒強,「對美術系的學生來說,司徒強是教科書裡的人物,但他沒有架子,熱情又爽朗,帶我們在蘇活區散步、講歷史,約翰.藍儂住哪、安迪.沃荷去哪家餐廳。」

2011-09-07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