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棲居如詩》道出生命脆弱
 
文 / 吳垠慧

如家居廣告溫馨的小客廳,在觀者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引爆殆盡,漂浮水中的殘骸又瞬間合體,回歸原狀,這樣的劇變僅發生在短短5分鐘內,像是經歷一場災難的夢境,夢醒後眼前看似正常的景象,又透露著不安。台灣藝術家袁廣鳴花了兩年拍攝的錄像新作《棲居如詩》,道出生命無可預期的脆弱處境。

袁廣鳴1965年生於台北,現任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主任,是台灣錄像藝術先鋒人物,也是台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的代表,2002年「人間失格」系列為代表作。

袁廣鳴現於耿畫廊舉辦個展「不舒適的明日」,展出錄像、動力裝置與攝影。「不舒適的明日」構想來自「無法獲得像在家裡那樣舒適的安全感」,袁廣鳴自承年輕就對禪宗感興趣,一次發現學禪入門的10種方法其一,竟是「讓你的心時時處在震驚的狀態當中」,令他印象深刻。

袁廣鳴受到父親灌輸儒家思想甚深,早期創作中他拍自己、拍魚、拍鳥等生物囚禁在籠中,以此比喻生命境遇。

當他成家並整頓住家後,關心的視野逐漸擴及至家人和居家環境。作品《棲居如詩》源自德國詩人賀德林的詩句〈棲居如詩〉,哲學家海德格曾引為論述,「海德格認為,當天地神人合一,人才可能獲得詩意的棲居」,袁廣鳴說,「但這樣的精神在當代已經喪失,人類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事實上,我們無法掌握大自然未知的變化。」

就像動力裝置《預言》,一張擺滿杯盤刀叉的西式餐桌,冷不防發出巨大聲響,彷如飯局進行時,猛然有人生氣拍桌,也可影射為大自然不可控制的因素。

作品中除了流露對生命毀滅的不安,錄像作品《能量的風景》、《佔領第561小時》則傳達袁廣鳴對核安、太陽花學運的關注,而這來自個人的切身經驗,「藝術品像晶體,可以映射出每個人自己的想像,我不想專指單一事件,而是想透過藝術究其本質。」

(中國時報2014年11月09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