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承諾2061》郭奕臣和彗星有約
 
文 / 吳垠慧

1986年哈雷彗星造訪地球,這件天文大事讓世界為之瘋狂,那年僅7歲的郭奕臣,忍著換乳牙之痛,和父親家人一起到墾丁觀星,3年後,父親過世,那次觀星成了永遠的回憶。郭奕臣以這段回憶創作出裝置作品《承諾2061》,預約哈雷彗星下次到訪的2061年還要去觀星,更將這個承諾寫成《宇宙掉了一顆牙》童書故事。

現於伊通公園舉辦「郭奕臣個展」裡的裝置作品《承諾2061》,郭奕臣將老舊的牙科診療椅改造成如飛行器,舊窗框當成飛行器的雙翼,亦像太陽能板,上頭貼滿1986年哈雷彗星來訪時,世界各國發行的紀念郵票。而當年忍著換乳牙的疼痛,也要跟著父親去看星星的郭奕臣,而今36歲,「哈雷彗星每隔75年來訪地球,下一次我看到它,已經超過80歲,這些郵票就像替我傳遞預約下一次見面的媒介。」

郭奕臣的創作以新媒體為主,2005年獲選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時,為歷屆參展年紀最輕的藝術家,作品中常見飛行、視訊、太空等想像元素,彷彿透過這些媒介,可以帶他去遙遠的地方。郭奕臣不諱言,10歲那年父親過世「是生命的一個斷裂點」,這次個展他梳理了對父親的回憶,如利用損壞無法使用的老幫浦做成《藍色噴泉》,幫浦破洞裡不時浮現的是郭奕臣父親年少的照片。

為讓記憶延伸,郭奕臣訂於2016年1月9日舉行「伊通公園寫生」活動,號召24位10歲以下兒童,於傍晚5點半天幕已降的時刻去伊通公園寫生,「沒了天光,孩子只能憑想像和記憶作畫」,現場會提供「紅綠藍」三原色水彩及畫布等畫具,參加者也可獲得《宇宙掉了一顆牙》童書。

(中國時報2016年01月04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