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萬仁玩空拍 偷取人們1秒成永恆
 
文 / 吳垠慧

「我偷取這些人的1秒鐘,找到loop點,讓這1秒也是最後1秒,然後不斷重複播放,這1秒成了永恆」,台灣藝術家陳萬仁暌違5年推出新個展「旋轉世界的靜止點」,不同於過去平面拍攝,這次改用空拍機從俯瞰角度,拍攝人們行進、游泳的片刻,經過大量後製做成錄像作品。

陳萬仁在「旋轉世界的靜止點」展出兩組大型投影拼接《旋轉世界》和《深邃而璀璨的憂鬱》,另有「泳者系列」與《比爾先生的靜止點》錄像。《旋轉世界》收錄了陳萬仁在道路上空拍行進的民眾共116人,有人騎腳車、有人踩滑板、有人慢跑、還有一家出遊,和小狗在前進,他們從不同方向出現,維持著同樣的動作走向彼方,觀者俯瞰著這些像螞蟻般行進的人,「投影的這片木作就像舞台,人們在上面『表演』自己。」

《深邃而璀璨的憂鬱》則收錄了在海邊空拍的40多位泳者和小狗的泳姿百態,有潛水裝、浮潛、等,讓人有如看魚缸裡各種魚漫遊。陳萬仁1982年生,2005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2006年以《第二月台》獲得台北美術獎。陳萬仁慣以錄像呈現生活中重複交替的空白片段,運用寫實繪畫般反覆的精細拼縫數位影像,呈現身體在數位技術環境中被符號化、扁平化的處境。

透過不斷重複、循環播放的影像,過去評論者多以薛西弗斯式的徒勞、無用的影像等論調解釋,直到T.S.艾略特的詩句「旋轉世界的靜止點」,「有別於線性的時間觀,談的是循環和永恆,這反而比較接近我原本的思考。」陳萬仁作品中的人物都是他偶然的相遇,那些經他拍攝而被擷取進作品中的人物,因為偶然經過當下的時空,而被捕捉為一個不知名的角色。

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他用莫名的親密感看待這些人,給予命名,人物原有的性格被抽離,在作品中擁有自己的位置,彷彿進入永恆的一日。「旋轉世界的靜止點」於双方藝廊展至5月28日。

(中國時報,2017.04.2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