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皇珍
Tang Huang-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身體是真實的─謝伊婷
文 / 湯皇珍

「我不會傷害自己。」連風經過都敏感明白的謝伊婷再三強調:「也許為了美感,我會犧牲點什麼,但對身體真正的傷害,我不敢。」但求問到底什麼是什麼,伊婷作品中早有股自虐傾向,從早期弄得材質跳進來嚇人的「心理風景」,到用麵包做身體。自虐的承受,來自痛不肯妥協地落在她不斷的提問:「抽象感覺可不可以記錄?可不可以呢?」這種渴切和困難抽象的記錄,讓她無所遁逃地回到身體。

她曾經做一個實驗,一邊走路一邊畫,想到什麼就求立即附著在表面。這次,她每穿過一次門便用原子筆在皮膚上做一次記號,然後,把「穿越你,我做記號」的圖章字眼蓋在肚皮上隨呼吸起伏;那些刻著原子筆洞的手肘每天拍照下來,標上日期。「妳不覺得它們(指照片)有許多美感嗎?」伊婷亮著大眼天真的問我。她以為不敢真的傷害自己,便而減輕了身體的敏感,一如她以照相和錄影的方式,的確詩化了身體當時的可佈與疼痛。然而,在我的細看下,正因為她太敏感的身體,反而明白─痛與理解的能力,其唯一真實的實驗場就是─自己的身體啊。

身體是真實的,它殘酷的存在,當我們面對伊婷的作品時,是無法遁逃的。而這次展覽是不是素描呢?伊婷幾乎沒有猶豫地回答我:「是呀!」她又加上一句:「你可以說,創作只是素描。」她認為「素描是一種表達,一種思考的方式,對思考的描繪,而非傳統的描寫物象。」

所以,你當仔細辨明她如何以六個點來素描出這次的思考。一是「穿過你,我做記號」的字眼,二是自拍自己走路做記號的過程,三是觀眾通過一個投影和真實的門,四是連續被畫線的身體錄像,五是有緩和起伏的手肘照片記錄,六是正在被影印機經過(影印)的手肘錄影。對伊婷來說,一刻的瞬間其實是什麼都混合發生,只不過在對人傳達此種記錄時,只有被迫「分頁」處理。這就是為什麼她的作品總有多數張(件)次的繁衍,像是有機變化中的一個進行式。那些不是灑脫的當下一筆,總是身體綿綿密密的整體,加成了凝固。她表示:「總是嚮往能夠凝固的一刻。」而我明白,身體在那裡可以完成它書寫的任務。

真實的行為在伊婷的作品裡退到背後,你可以不去深究她如何每天記錄手肘,厲害的是當我們站在她的素描分頁前,卻明白了伊婷的感受。

她說:「心痛在身體是有感覺的,我穿過門,風橫向經過我的身體。那是一種交會的─線條。」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