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昆穎
Lin Kun-Y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流.水.席
文 / 林昆穎, 陳志建

流.水.席

長期以來我們對於台灣在地特色「流水席」的印象停留在大馬路旁的雜燴辦桌,仔細品讀「流水席」的字義:川流不息的客人,行雲流水的上菜,形成極具韻律的宴會方式。正是在這種流動之中,牽動了賓客之間的互動,引流出集體意識的凝聚。

分別於2006年與2008年獲得台北美術獎的藝術家陳志建和林昆穎,在兩人首次合作的雙個展以「流水席」為名,透過藝術家的詮釋「流、水、席」三字各自代表著精神世界的群聚意識、物質界、精神與物質的觀看交集點。依此衍伸,兩人展出的<流自慢>與<養海>系列作品,試圖以世界公民的角度,為柏拉圖的烏托邦和陶淵明的桃花源中的理想型生活烙下注解。而作品中浮流般的影像和未來寓言式的裝置,呈現饒富詩意的視覺歷程,如同英譯展名The Flowing Feast,帶給觀者一場視覺的流動盛宴。

流自慢

關注於「歷時共地」的陳志建,自2006獲台北美術獎作品<換日線>以來,即以運動拍攝裝置及視覺切割程式,提供數位時代下的另一種時空閱讀模式。透過將時空濃縮於二維影像空間,轉換時差片段為記憶片段,2008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城市之眼」一展中發表的<流自慢>,將向晚的街景依時序做同心圓切割,再加以拼貼重組,由於時間差所造成的影像共時,產生浮動的城市景觀。2009年新作<流自慢II>,鏡頭追蹤那些日常生活中極度平凡且被忽略的角落,街角的九重葛、屋頂飛舞的舊帆布,影像之間仿若獨自默默生存卻又相互暗語。

於是,在兩秒鐘的共時中,我們潛入影像的漣漪,望著巷弄與隱約的天際一同恍神,拼湊著可能發生的故事。

養海

經過音樂/哲學/美術/科技藝術教育的林昆穎,作品媒材多元,創作概念多取材於自然反思,2008年台北美術獎的得獎作品<養海>,提出過度開發的時空裡,人們養著一處處「風景」的未來式預言,表達藝術家對於世界消耗的無奈質疑。藝術家以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文字梳理自我對於「海」的回憶、想像與分析的巨型創作計畫<海的百篇>,其中新作以<養海>文本為出發:<浪之推理>以LED燈構成的養海盆飼養著餘興景觀的海水;<養海以致遠>以程式理性運算模擬海面變化,透過三螢幕的循環播放,推演出海浪潮汐的變化。<養海致冰河>與<養海文本>則以冰水循環的技法,演繹極富環保的詩意想像。

這是一場閱讀的歷程,一篇小說式,一部電影式的敘事引領著我們去感受不限時空無以名狀的共感。而海,整體的概念卻無須物質化呈現的。

陳志建在<流自慢>系列以旁觀的眼光化約了時間的變化,林昆穎的<養海>則是疏離地關心著環境的變遷。當代生活的資訊爆炸讓我們不得不抹滅個人情感地忽略訊息背後蘊藏的邏輯,而因此「眼睜睜」地看著周邊的人事物流動。藝術家試圖在這股流動之中尋找一種理性的觀點,以達成共鳴,如同展名「流水席」一般,在川流不息之中匯流集體對於理想生活的共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