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ONE PIECE ROOM – 4 | 林玉婷
 
文 / 吳嘉瑄

此時場景不僅僅是場景,一棵樹、一道牆、一條長長的巷子都成了一個經典停格畫面,標記出了記憶的閃閃時刻。——林玉婷

毋庸置疑地,林玉婷的蛋糕房子成功地以視覺形式呈現出絕佳的嗅覺與味覺效果。那一塊塊刻畫著鐵窗老公寓、透天厝、頂樓加蓋……小巧精緻、「看來」美味的蛋糕,立刻連結起一種關於甜美的嗅覺與味覺記憶,而這些甜美味道的記憶,進而連結起我們對於一種「幸福」的想像,而這最後又連結回到了蛋糕「房子」上;換言之,林玉婷端出盤的,是一種對於日常生活的某部分——亦即我們生活空間的記憶,而那種記憶顯然是美好的。

自研究所時期以甜食為主題而創作的林玉婷,其實並不愛吃甜食,但卻喜愛看食譜或菜單,也喜愛聯想與食物有關的視覺物件。2009年她便做了仿餅乾質地的集合生活物件式的作品〈To eat or not to eat〉與〈商店〉;之後,林玉婷偶然間發現並愛上了奶油土這種號稱質地綿密、擬真度百分百的黏土材料,為了更進一步研究奶油土,她先是去學做蛋糕裝飾,從中又思考出蛋糕體與建築之間的相似性,這裡指的是遺留人生活痕跡最多、也會因為人的居住而大幅改變(像是加蓋、陽台曬衣、各式各樣的鐵窗等)的老房子建築,「蛋糕外觀看來都一樣,但切開來一層層豐富的內裡餡料,就像是我們居住的老公寓那樣,建築外觀看起來好像都一樣,但仔細去看,家家戶戶其實有著許多不同」,她說,著迷於此意象的林玉婷於是又跑去學做蛋糕,將蛋糕這件事由內到外徹底搞懂。

在此,蛋糕作為了林玉婷以模型化的「微縮物件」(註1)方式用以凝視並轉化現實居住空間的手法,目的即是要去召喚一種「非家」(uncanny,既熟悉又不熟悉)之感,林玉婷在創作自述中說道:「我以平凡的生活事物為主題,採『食物化』的創作手法結合餅乾、蛋糕外形特徵,創造出令人熟悉而又陌生的『餅乾物件』與『蛋糕房子』,將這些來自日常的生活片段轉化為結合了視覺、味覺感官經驗的甜美片刻,也讓觀者對習以為常的景物重新投以關注。」(註2)蛋糕與那些老公寓或透天厝的建築體,這兩種我們再熟悉不過、但可以說是截然無關的生活事物與景象,被「去熟悉化」(de-familiarization)、再陌生化(re-estrangement)地結合成了一種奇特而誘人的「非日常」(non-everydayness)的物件意象,它被藝術家刻意摒除了蛋糕以外的閱讀細節,因此讓人一時之間無法分辨蛋糕真假,它可以說是建築模型但也可以說不是,而無論如何,它帶領了我們再次往返某個地方,去重新感受、玩味我們習以為常、看來平凡無異的生活空間。

這次,林玉婷則試圖將這種感受從強調單一生活空間本身(家),擴及至生活「環境」(地方)的概念——命名靈感來自於扭蛋內附的著名卡漫或觀光等經典場景模型的「生活名場景」系列,描繪了林玉婷台南靠海小地方灣裡的家鄉景色,如她兒時上學經常會走過的墳墓區、熟悉的學校操場以及眷村等,並將其組合成為一集合式的蛋糕群,擺放在一條約四公尺長的桌子上懸吊起來,「蛋糕的位置會依據人居住空間的相對地理位置來擺放,例如墳墓就是放在最邊邊的,我們經過這長桌就像是經過這些地方一般。」林玉婷說。這些被異化的生活地方場景,可能存在於許多人的生命記憶裡,也因而如同她所說的,都是一個個被閃亮亮定格於她以及我們視覺記憶中的經典畫面。仍在發展中的「生活名場景」系列,藝術家預計將以分類方式如住宅區、住商混合區等,去更精緻地去呈現台灣居住環境,「我希望人們可以因此去看看自己最貼近的生活環境是怎樣。」

接下來,林玉婷推薦了另一位創作特色鮮明的藝術家陳慧嶠,展覽則將於11月展開。

---------------------
註1:王聖閎,〈緊鄰在日常旁側的(小)物件戰術〉,《典藏.今藝術》218期(2010.11),台北:典藏出版社,頁126-128。
註2:參考自林玉婷創作自述。

(P86-87,藝外23期。2011.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