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的理由 | 吳其育個展「蒼蠅疤:一萬個存在」
 
文 / 吳嘉瑄

Mogwai樂團有首歌〈Killing all the flies〉有著鮮明的後搖風格,從一開始乾淨、冷冽的弦樂,漸進爆發出電子效果器混音的噪樂,接著漸弱,最後回歸寂靜。不過,我之所以提到這首歌並非是它的音樂有多迷人,而是另一個頗讓人好奇的原因——這首歌把殺蒼蠅這件百無聊賴的小事搞得格外隱晦而令人費解,我們會這樣想著,為何是殺蒼蠅?殺(討人厭的)蒼蠅這個輕如鴻毛的藉口背後,肯定有些什麼更重要的在那邊。或者,在這件事上,吳其育作品中那些談不上什麼重要的流浪狗、壁虎、蒼蠅、螞蟻、蟑螂……們,就與Mogwai的殺蒼蠅很像,都代替著某個「只能」若無其事、輕輕拿起輕輕放下的沉重事物而出場。

儘管如此,吳其育還是給了一個比較明朗的答案——個展「蒼蠅疤:一萬個存在」,重點就在於「存在」兩字,他在創作自述中就說道:「如果生物的生存都需要一個適合自己存在條件的棲地,那創作發生的現場,是否也是在每個它賴以生存、決定性的環境中?」如果說,吳其育清楚意識到了自身可賴以存活的現實條件——無論是生活或者創作上的,那麼,對他來說,這個現實條件可能是不怎麼令人愉快的。不論是吳其育放在家中、想抓蟑螂但卻補到一堆誤入的壁虎、蜘蛛、螞蟻的蟑螂屋作品〈1萬〉;還是模擬蟑螂屋的大型錄像裝置〈蟑螂屋–洞的奧祕〉與另一件拍攝螞蟻吃蟑螂屍體的錄像裝置〈黑屋〉;又或者如三屏幕錄像作品〈新城〉,讓三個生活背景、條件都不相同的林口新城開發區居民(某住民阿公、失業男、工務人員),來講述(甚至還近乎碎念)他們所聽見、看到的地方,並將三段敘事畫面與聲音相互重疊、交錯、堆累,形成一段新的關於「新城」的敘事,並也因此開發出更多關於生活於一地的情感,吳其育都拐了一個彎來陳述某種(自己)不起眼存活著的狀態與姿態,也許就像是那些被沾粘上而無法逃脫的小昆蟲,面對環境的殘酷,卻總還是有著想活下去的掙扎,並肯定直到牠生命的最終一刻,僅僅只是這個「卑微」的掙扎姿態本身,不需多說,但其實卻足以抵擋其他任何崇高的生活與創作理由。

吳其育可能沒有想要講太多,因為光是攤出這個理由就很足夠;或者,這才是藝術家所面對到的真議題。

(P73,藝外24期。2011.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