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ONE PIECE ROOM– 2 | 李政勳
 
文 / 吳嘉瑄

一張畫就是無數個藝術家「動作」所累積起來的結晶,每一個動作都是意識的展現。對我而言,繪畫就是從平凡的「動作」中,最後產生出不平凡的東西。——李政勳

1985年出生、目前仍就讀北教大的李政勳,是關渡美術館「ONE PIECE ROOM」系列的第二棒,不太能算是科班出身的他,在北教大專職創作風氣不盛的環境中,卻在與同學學長姐共用的臥龍27工作室內堅持了五年,可算得上是個異類,甚至,他還選擇了在台灣相對冷門的幾何抽象繪畫路數,而這即是他獲得首棒藝術家李錫奇推薦的主因——決定好了,就堅持自己的想法走下去。

李政勳的創作,基本上仍傾向於低限主義繪畫的精神與面貌——他先利用大量膠帶加以架構黏貼,接著一層層畫出單色線條,交疊出不同大小的方格(grid),展現出低限主義繪畫常見的以序列性邏輯去精確的執行重複操作一套工序的特質,以及冷靜理性而壓抑主觀情感、趨向低限度手工感的硬邊風格。此外,李政勳的繪畫還可見到低限度、以一定規律排列而成的波紋或幾何形畫面,讓觀者產生眩暈視覺的歐普藝術影響,「對我來說,創作其實都是在呈現一種『奇觀』,而我則是想去呈現某種視覺性的『奇觀』,觀者看著我的畫可以耽溺其中」,李政勳說。儘管如此,李政勳創作的重點並非在於去實驗綜合各種歷史風格的可能性,而是在於他面向材質本身,去將畫布視為畫面意義的載體,亦即將畫布作為辯證的對象,將之「物件化」,使之呈現出一「不透明性」的物性;如同封塔那(Lucio Fontana)在畫面上一刀割開畫布、解放畫布空間的動作一般,但李政勳採取相反的行動策略,在畫布上以層層顏料厚塗而堆疊形塑出一類似於淺雕的突起物,打破畫面的秩序感以及畫布的二度空間。

另一方面,儘管李政勳以低限主義進路展開他對於媒材物質性的思考;然而,他並非是完全服膺於低限主義的思考——在此之中還可以看到他個人明確導入的感性成分,在如數學矩陣般的方格排列之中,他刻意保留了像是自動性技法之下所產生的細微、不甚清晰的筆觸痕跡,甚至是以微小的碎形來破壞畫面的一致性,在理性的表象之下,含蓄地表現出藝術家個人的感性,「任何情緒都不要太滿比較好,要收斂一點」,他說。李政勳另一個明顯的個人特質表現在色彩的配置上,「在配色上,算是很直接傳達我對於生活感覺的情緒,在創作的當下,我會去想當時我的情緒表現出來應該會是什麼顏色」,李政勳說。

而此次,李政勳個展主要以懸掛方式展出一件三連幅的作品〈young but powerful , I hope!〉,另外,他也還將一頗有雕塑意味、他每天創作所運用過後的廢棄膠帶團展示出來,並且也將現地製作出以顏料堆疊而成的現成物,之後也將運用於畫面之上作為突起物之用,「我希望這次展覽能呈現出某種我在工作室工作的狀態,並且也藉由顏料去展示出『時間』對於我創作的重要性」,李政勳說。另外,李政勳規畫了一向藝術家致敬的部分,展出李政勳欣賞或頗受其影響的四位中生代藝術家作品,如在創作上給予許多啟發與指教的老師連德誠、與自身繪畫所關注的頗為接近的莊普與日前不幸過世的洪藝真,以及以「城市失格」系列啟發他對於視覺效果的思考的袁廣鳴,希望藉此將自己雖然還不算太長、但也已經累積一段時日的創作歷程完整呈現出來。而接下來,李政勳點名到的藝術家則為吳天章,吳天章個展預計將於6月推出。

(藝外2011.5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