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現實終將被虛幻佔領—陳敬元「Staggering Matter」個展
 
文 / 吳嘉瑄

一個男孩小杰夢想能獲得網路遊戲的測試品,卻常不能如願。後來,一次意外獲得「天龍國」篩選系統的初選資格,小杰獲得天龍國的測試品:一對耳機,但耳機線卻越來越長,他才赫然發現這條魔性耳機線把周圍所有的人與建築物都層層捆綁起來,動彈不得。這是一本長達53頁的漫畫〈Staggering Matter〉內容,並且被安排攤開在一個房間的四面牆上,我們隨著劇情一路看下去,同時還能看到一些小小的破格memo,像是維基百科延伸詞條一般解釋著天龍國的事物。另一件同名的大型三屏幕投影錄像作品〈Staggering Matter〉則由四段內容串成,長達將近68分鐘的影片,呈現出舞台劇般的場景,分別描述了一名懷孕女子從一開始的興奮,到後來發現肚中物有異而心生恐懼;另一段則是兩名面無表情的女子基於莫名的原因而相互鋸斷一桌腳。同時,〈Staggering Matter〉它也是陳敬元,亦即漫畫作者,在耿畫廊舉辦的個展名稱,由此我們可以得知,這次個展所要講的,與這兩個故事息息相關。

事實上,不僅息息相關,陳敬元整個展覽就是為了「Staggering Matter」此單一主題而所延伸開展的,亦即他圍繞在取自網路(亦即耳機線的隱喻)用語「天龍國」(台北)之上,運用繪畫、雕塑、錄像、漫畫等形式創作了十組件的作品。「Staggering Matter」一詞在陳敬元看來具有雙重解讀意義——Stagger作為動詞時為舉步蹣跚、畏縮的意思,而作為形容詞則有巨大驚人,但同時又具有搖搖欲墜之意;因此,「Staggering Matter」字面上的意義為「巨大、驚人的事件(事物)」,但同時又隱喻了這個「物體」的另外一面是相當動蕩且無支撐點的。於是,我們也就不難發現,陳敬元所指的「巨大驚人,但可能也是舉辦蹣跚、畏縮」的東西就是天龍國,也就是國家機器中心所在。

延續了上次個展「the LiQUiD STATE」處理認同與細微身體之想像的脈絡,陳敬元在「Staggering Matter」也試圖以「網路」的暗喻來將自己抽離,以不同形式——亦即象徵了藝術家身體在網路世界中分裂開來的個性,以及相對的多重觀點視野的內容,來延續說明一種在無形巨大壓力下,被擠壓、綑綁的身體。儘管陳敬元試圖講述的東西太多,但不可否認地,當我們踏進高大深闊的展覽空間時,看見各種物件、錄像裝置、小型古典油畫與漫畫隱身在幽暗的牆上,另一旁是巨大的影片投影,我們確實能感受到類比於網路世界的展場異常詭異的氛圍,那來自於各件作品之間的疏離、斷裂氣息,也來自於同時雜陳於作品之中所欲釋放的訊息,如同陳敬元所提示的漫畫故事,網路它無限寬廣、扁平、無歷史感而無重量感(虛幻),最終終將打敗巨大顢頇的事物(件)。一切沉重無比的現實,終將被虛幻佔領。這即是熱中網路的藝術家,所能抒發他對於歷史現實感到挫敗的想像「異議」。

(藝外2012.02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