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宓
Lu M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如觀「海市蜃樓」—第十三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特輯
文 / 戴壁吟

很榮幸參加這次新人獎評審工作,但在見到國內藝壇的一股朝氣之餘更感到擔憂。走進評審會場面對作品,彷彿是初回國時所見的市區街景,懷疑是否是隔洋的「海市蜃樓」。

經過兩天的評審,由幻燈到原作及企劃書,一般作品有「大家」的氣勢,然而仔細再看時,卻發現在強烈的表現欲望之下,作品的表演性強過了材質間的關係和對話的可能性,作品語法的向外衍生及說服企圖則強過了作者向內的深層探討,是所以部份作品成為單向的、霸道的片斷陳述,形成無意識的拼裝。

有關材質的創作,如果對材質的基本認知不足,則難由內裡衍生「衝動」和「對話」的可能。一種浮面的認識,未能落實的創作意識,將使人淪於市面所流行的任何意識型態。而創作時考慮的若是觀賞者的角度和有限的視覺刺激管道,手法將會是粗糙不足,「技」、「術」的膨脹亦將阻塞或縮小了作品傳達予人的空間。

魯宓的作品,是在材質的對話掌握比較完整的一件。藝術創作的符號將深沈的內涵現於單純形式之中;這作品方向相反的二片夾板產生的陰陽對立,透過繩子被固定於二個石頭之間,產生了相剋和表層暫時的安定和諧,這借自西方創作語言來呈現的自我形式,涵容於一個固定的空間裡,因此也較不具攻擊性(而造成內部緊張情緒);然而在這件作品中似乎仍隱藏著「材質本身對話的意念空間」掌握的問題。

台灣始終存在著外來文化的接收問題,創作領域裡「本土內省」作品的欠缺,甚至毫無招架之勢,種種情況令人訝異亦令人擔憂。沒有任何「新文化」不是從歷史走來而面對當時的生活。十多年流浪在外的我,每次歸來,總喜歡逛逛夜市以憶兒時,而同行朋友竟說「夜市小吃是因髒亂的特色而存在」我不同意這種草率浮面的謬論。然而在歸程中,懸掛夜市地攤的新款衣飾吸引了我的視線,幾乎全是名牌,停下腳步仔細再看,才發現是仿冒品,難怪國外報紙標題常有這樣的一句話「Made in Taiwan的主人,像一條虫吞食了我們」,聞之令人感慨,何嘗不是提醒我們該是反省的時刻了。 (雄獅美術月刊207期,1988年5月,頁95)

第十三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特輯
佳作簡介:范晏暖、黃文浩、袁廣鳴


范晏暖
●一九六三年生 台灣基隆
●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五年級主修雕塑

這一系列作品是以透明物體為創作中心,並且幾乎都是兩種不同物質的並置,兩者的關係有時是突出其對立性
(例如鐵和水袋),有時則是呈現兩者的互溶變化(例如冰和紅色液體),並且在以冰為媒材的作品中時間幾乎成為最重要的因素。得獎作品是將鐵切成一尖錐狀,將尖端朝向地心,鐵(重力)在冰中慢慢地(時間)往下沈,形成了一個深洞,冰隨時間而溶化,鐵在下沈間卻接受了水的浸蝕。

黃文浩
●一九五九年生 台灣台中縣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植物系
●曾獲第11屆新人獎佳作,86年抽象水墨大展佳作、87年曾參加歷史博物館現代雕塑、即興藝術、實驗與空間展等

線與線、線與面、面與面,在物理空間中的關係是我探討的主題。作品中藉一個單位與一個單位的接觸關係,依靠、對立,或是接觸於一點、一線、一面,在其中產生韻律、秩序、數理關係和無盡的深思冥想。在這個我意欲走入的單純理性天地裡,仍將人與人或人與群體的關係做為作品的隱寓。

哀廣鳴
●一九六五年生
●現就讀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四年級

一切原來的都不在原來的位置上,現實生活充滿了荒謬,而這些荒謬又如正常般得運作。這是個脫序的世界!自二次大戰後,一個理想的世界似乎比我們過去所想像的更容易達到了。事實上,這個新紀元的來臨又使我們陷入另一個沈鬱的問題。是否越少的「完美」,就能有越多的「自由」?

近二年,才開始製作「離位」系列,是因為發現兩樣東西對立裝置,其間會產生一股流動的力量。藉此,「離位」問的是—在這個脫序的世界.,是任由它發展下去,或者去改善它?

《入選者名單》黃玉英.張敬.林泰州.楊協澤.謝世銘.梁惠珍.林玉祥.姚瑞中
(雄獅美術月刊207期,1988年5月,頁98至9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