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匯宇
Su Hui-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血腥寶貝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蘇匯宇

「血腥寶貝」延續2007年的「槍下非亡魂」某些相同的主題。不同的是,這次更加朝向娛樂化的目標邁進,少了說教、賣弄玩笑或者挑釁。同時也跟我更早的作品不同 ,這系列沒有太無厘頭的態度,反而,是想以非常美麗動人的畫面來吸引觀眾。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也很想做做賞心悅目的作品,可以讓大家各取所需,又同時,我還是可以宣稱它們充滿著許多重要的概念。

事實也確實是如此。它們可能是槍下非亡魂系列裡最具「好看」效果的一批作品了,它們透過更易被接受、更加色彩繽紛且誘人的視覺效果,讓觀者貼近媒體的本質。「血腥寶貝」並不直接談論「暴力」,或者「媒體裡的暴力」這類的問題,它們碰觸的是「在媒體裡,暴力如何為我們所喜愛的?」這樣的提問。

「血腥寶貝」仍然環繞在我的電視經驗上(好萊塢電影也算,因為我比較常從電視上看到它們),而作品裡的那些女生其實就是電視裡我們所熟悉的女生,因而即便她們全裸,也不令人陌生。而其實選擇這些女生的同時,也意味著我想把主題從電視經驗擴充到比較廣泛的,大眾媒體這個範疇,所以「血腥寶貝」在平面攝影的部分,很多時候她們更像是雜誌型錄裡的女模。

簡單的做法有時候反而比較能夠表達我想說的。如前述,我對於「在媒體裡,暴力如何為我們所喜愛的?」很感興趣,它也正是「槍下」系列的核心概念。好看的畫面、刺激的劇情,與稍微踰越的尺度,這些都是當代媒體的標準內容,「血腥寶貝」的整個製作過程,基本上就是將這個邏輯操演了一遍,這之中並沒有太多複雜的想法。也因為如此,它才有可能讓觀眾徹底得到「媒體到底給了你什麼?」,以及「用什麼方法給你的?」這類問題的答案。
因為它算是夠直接了。直接到你就馬上能體會這一切。

----------------
槍下非亡魂 2 - 血腥寶貝
The Fabled Shoots ll- Bloody Beaut
Date : 2009.04.18 - 05.10
Venue:Lin & Keng Gallery, Taipei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