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廣鳴
Yuan Goang-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人間失格」為日文的用法,四個字都是漢字,中國人讀起來似乎都大致可以隱約的理解但又無法確定其真正的意義。「人間失格」原為日本早期頗富盛名的小說家「太宰治」的一本小說的書名,譯為中文則為「失去一個做人的資格」之意。

人的主題一向是袁廣鳴創作的主軸,而「失格」則為本次展覽的重心。「失格」或「掉格」(drop frame)為剪接的術語。影像剪接的過程中,首先需要從攝影機擷取影像至電腦中,在這過程中若電腦效能不好或硬碟轉速不夠怏就會產生「掉格」的現象,若每秒30個畫面(frame)的影像掉了好幾格(畫面),而這「掉格」現象會使影片的播放有「延遲」,「停頓」及不順暢的現象。「失格」除了「失去資格」之意外另有從上述的技術層面上:「並未對原始的資料進行完整的再現」。

在這次2001年末的個展裏,袁廣鳴做了非常大的嘗試及改變,即將首次展出數位攝影作品,一反過去影像的強烈風格,以過去未見的最低限形式呈現手法,在目前大量快速影像的環境中令觀眾自我檢視對日常生活感知的靈敏度。

本次的數位攝影作品則為袁廣鳴定點拍攝台北鬧區的俯瞰圖,同一個景,前後2個月,2個星期的工作天拍攝下近300多張的底片,利用每一張沒有人車的局部再經由電腦以無比細心及耐力像是拼圖一般完成一張完全看不出破綻的傳統攝影作品,一張繁榮的市區、午後的光線、店面都已開張的的情形下,沒有一輛車或人,甚至連停放的車輛都沒有,一個徹底寂靜卻又似乎正常運作的城市。

電腦投射的作品「城市失格-西門局部」則緊扣著與數位攝影作品的相同主題。投射內容則為數位攝影的作品「城市失格-西門町」。他將這張400MB的大圖放入Director軟體裡然後經由程式設定其路徑,投影出來的畫面就像是用一個一百倍的放大鏡在檢視一個影像、一個永遠無法全觀的寧靜無人的城市細節、一個似靜非動的情境。

動力複合媒體裝置則為一件絹版印刷的平面,但使用的是透明的油墨及夜光粉進行絹印,內容為單色的城市意像。
在這張畫面的四週有著如印表機或掃描機的動力結構,有如同掃描機的直線光源橫掃畫面,經過的地方,影像立即浮現,整個城市的畫面不斷的消逝又浮現,如同班傑明所提到的靈光,一個遙遠的真實,雖遠猶近,又如同一個逝去的風景,鬼魅式的慢慢從記憶中召喚回來。

整個展覽以同樣的內容及表達企圖,失格、頓格、停格以不同的媒體分別表達出極度潔癖、科技又古典的作品中。

袁廣鳴自1992年在伊通的個展時,「盤中魚」的錄影投射作品就深獲好評並在國內外各大展中頻頻出現,1998年在伊通的個展時「難眠的理由」互動式的錄影作品,至今仍在國外的名大展中巡迴中,他的作品不多,因為每件作品都需強烈的理由並在自我嚴苛要求下產生,我們期帶在這次「失格」狀態下的細縫中能見到藝壇少見的靈光。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