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丁衍
Mei Dean-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文/梅丁衍2000/4/11

一九九四年我曾經以「哀敦砥悌」(IDENTITY)裝置一作,試圖表達台灣所處的國際地位困境,並藉以反思國家認同等課題。六年以來,與「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雖略有增減,但總數仍維持在二十九個國家。

俗云:「外交是內政的延伸」。這句話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而言,實更具有錯綜複雜的內涵。前不久,在「全民政治發燒」的感染下,「中華民國」意外的邁進政黨輪替的局面。不過,這個「新政府」所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兩岸發展關係」,換言之,未來執政黨的「台獨黨綱」在「一個中國」的談判桌上,將淪為政治肉票,這必然迫使台灣今後在國際定位方面加速其落實化。

如果外交果真是內政的延伸,那麼台灣在面對「新國際」的藝術舞台前,亦將面臨藝術步伐的調整。因此,我感覺台灣藝術家有必要開始認真思考「台灣藝術」在兩岸互動的新國際格局中的因應之道。

「給我抱抱」與「哀敦砥悌」可謂一題兩解,後者是以虛擬外交司儀空間,透過閱讀導入「沉思」的情境,而前者則是以開放且聒噪的對話場域為主,展覽空間置以毛線編織而成的抱枕(與台灣有邦交之各國國旗圖樣),觀者可以席靠而坐,並以「藝術的角度」來暢所欲言政治、外交、文化角力等議題。至於展覽附題「『特殊國與國論』的三種美學插嘴」,則是試圖以藝術為引子的藉口,以便逐步切入正題。這三個美學基調是:(一)構成主義/絕對主義與政治互動的關係。(二)風格派/包浩斯理念中的政治意識。(三)極限主義與新幾何的「皮骨論」。

早在中古世紀,西方就出現以原色或寬條色帶為主的旗幟圖樣,此後逐漸衍發成為當今現代國家或政黨的旗幟藍本。然而,無獨有偶,在二十世紀的西洋美術運動中,也陸續出現類似旗幟設計相仿的風格,並予以高度「純粹化」的內容。這類風格不斷蔚為風尚,形成構成主義、絕對主義、風格派、包浩斯、抽象表現主義、極限藝術、新幾何等類似風格。這種「原型論」與「原色論」的視覺基本元素,在電腦科技數位化的辯證下,為手工編織開闢了新的挑戰舞台。

台灣在望聯合國大門興嘆之餘,或許可以考慮「棄UN保WTO」,經由商品包裝術,將藝術商品化,堂堂跨進國際貿易組織,台灣藝術或可循此途徑,突破外交重圍,於跨國資本獨大的新國際經濟版圖中,謀得一絲獨立自主的尊嚴。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