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世芝
Emily Shih-Chih Y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2010年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個震撼年代。大環境方面,天災不斷,氣候異變,地震、水災頻傳。強權掌控的全球經濟,又好像是一段茫盲迷途,每個人都可能隨時身陷其中。這樣的年代,絕望、挫折混雜著必須活下去的意念,而藝術卻顯得愈發純粹,它忽然再也不是修身養性的媒介,也不是肩負什麼拓展文化的使命,光是「單純去做」,就已令人覺得幸福得淚流滿面。

近期作品的主要方向,還是在延續多年專注的議題-「整體觀」在現代繪畫中如何能走出更多的可能性。這次展品,除了繼續2007年作品說明<筆墨可以橫著走>(可參考http://www.itpark.com.tw/exhibition/data/36)中的內容外,還想試著延伸談談有關傳統繪畫中所謂的「意在筆先」的基點,因為我的構圖是從第一筆慢慢發展,心中完全沒有預設任何圖形,筆觸不斷延伸發展、改變、成形、整合。作品的大小尺寸也未事先確定,一直隨著圖像「整體」的發展來決定。這與「意在筆先」、「胸中有景」的作法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否定什麼,而是開展另外的一些可能性。至於傳統繪畫中的「皴法」當然形式很多,各有特別的功法與作用,但都有一定的規矩,既使是黃賓虹的「筆筆斷 筆筆變」,也還是在同一「筆法」的規範之下試圖鬆動。

這次在近作「蒼潤華滋」中,我用了大面積的部份在談「筆筆斷,筆筆變」,但用了不同的筆觸斷片,順著斷片之間隱藏的力量,一連一變,一變一連,而「斷變之間,以氣貫連」,雖非傳統的皴法,但有異曲同工之力。

以上的看法是在作品完成後,靜下心來,與作品慢慢拉出距離,整理分析後的心得,希望與大家共享這幾年的進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