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學
Lee Ming-Hsu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展覽名稱為「As」,as做為一介係詞,也是個連詞。代表著:好像跟…一樣地、當…的時候等意思,常出現在在談到人、事物或動作彼此間有相同點的時候。作為一個過渡與連結的相當位置。

人們生活在總總分類系統中,多重的身分不時相互切換著,人們被分纇歸檔於各式通訊錄中,工整的分類著,識別與身分在標籤裡得到對應,中間連結的過程,似乎被遺忘,像是身外之物般被省略了。

相信數據的時代裡,連時間被也被量化,手錶像手銬般控制著人們的行動,不時看一下這倒數中的生命沙漏,面對耐心,我們似乎成為一種病人的姿態。我們忘記了細細品嚐,時常分不清手中是杯提神用的黑水,亦或是提供五感神經享受的咖啡。在看不見的關係線間,穿梭著是沒有細節的因果,不斷跳躍於兩個端點下,中間的過程被簡化、忽略與模糊,經驗與體驗被化約為模型,似乎像是一種捷徑般的被人誤信著,因此我們消失不見,變成其他人的一個朋友,一個數學代數中的X, 一個代數。

相對於巨大的運作模型,在微觀的停頓與凝視間,對於這個代數,試圖在想像、經驗、記憶、意識中不斷的搜尋,找尋這個未明的代名詞,展現的可能方式,如同想像的證物般,提供一種相互連結的路徑。

展出七件作品:《穿越遊走II》、《輕盈的川流著》、《開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關》、《我家不是你家》四件影像裝置作品與《梯》、《飄》、《開關先生》三件裝置作品。

《穿越遊走II》影像內容取自生活中行人穿越道上過往的行人與車輛,以微觀的方式,觀看著不斷穿梭於行人穿越到的人們,透過鏡頭對於物體,自動對焦與失焦的狀態,在模糊與清晰間,自動補光與微光的不停擴散下,空間感不斷的變換與游移,影像內容在認識與辨識的剎那,在熟悉與陌生的兩端徘徊,時間性與節奏性速度的變化,與模擬放慢曝光的殘影,同時間性的呈現,時間感頓時沒有相對位置,一切只是光影的不斷幻化。
投影於空間中,相對的兩個轉折角落,使影像中的空間於真實空間相互摺疊,相互穿越與重擊,瞳孔亦在這投影光線下,不停的縮放,地板則鋪以海綿,不斷製造在行進間消失不見的腳印,經歷一場身體感官的實質運動。

《輕盈的川流著》為單槍影像投射於以白糖所鋪成的行人穿越道,將影像與現實空間相結合,影像內容為川流於行人穿越到的人們,透過不斷延遲的脫格影像與速度的調整,流動的色彩似乎訴說人的消失與不存在,不時的影像中斷消失、擴散於空間中,更使一虛象被破壞,而回到現實空間。行人穿越道也將從展覽開始一工整的標線,隨著觀者們因觀賞路徑的不同,在有意無意之間,在來回穿越與踩踏之下,擴散於展場各處,漸漸擴散與模糊。訴說我們總是從這裡到那裡,來回穿梭於不停轉換的兩個端點之間。

《開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關》計畫將製作以整齊排列的彩色開關為圖案之壁紙,張貼於伊通公園工作桌前六公尺的牆面上,並放置一液晶銀幕於牆面左方,播放由針孔無線攝影機拍攝洗手間的老舊開關。
透過壁紙的裝飾性的襯底,刻意突顯長期被忽略,靜默於角落的開關。呼應伊通公園歷經近十八年的歷史,各插座於九十五年五月間相繼更新,洗手間的老舊開關卻依舊保持其原有的風貌,顯現經過無數次的粉刷,與觸摸所留下的痕跡,在此,如同化石般作為經歷時間空間轉變的見證者,記憶這每位與它擦身而過的人們。

《梯》計畫將複製伊通公園之樓梯,以多一格的姿態,喚起長期穿越於伊通公園空間的觀者,其對原本熟識空間的再確認。觀者將在熟悉的上樓動作中,經歷一小格的下樓動作,以從未有的貼近姿勢,靠近於互通的門前,縮短的轉彎空間與身體感,由過往經驗的順暢、自然與忽略,轉為刻意的意識,做為這展覽對來來去去,經驗與在經驗的感受間,扮演一個開端的角色。

《我家不是你家》延續開關作為控制物件的象徵,左手與右手扮演啟動與關上開關的角色,透過影像的明暗之間,在失焦與聚焦,曝光與幽暗下,瞳孔不停的縮放,清晰與模糊的分界在身體感受中被質疑,分不清是眼睛的收縮動作,亦或是影像本身如此。伴隨著開關上下擺動的聲響,在相互呼應的雙面投影中,控制成為一種爭奪般,節奏地相互取代,不停地在取而代之與相互交替下,到底誰支配了誰,不斷的循環下,一切都將恢復到原來的樣子,沒有結束也沒有開始。

《飄》高約三米,寬約四米三的大型黑幕,不時呈波浪狀規律的飄動,布幕的下擺繡有蕾斯花邊,透出黃色的微光,在布幕的擺動與光線的一熄一滅下,像在揮手召喚,光在蕾斯邊上斷續地游移來回,布幕也斷續地起伏飄動,布幕之後不能進入,觀者只能臆測後面的一切,如同一個神秘的區域,一種屬於個人的記憶深處的秘密。布幕的起伏,伴隨著後方傳出沙沙的聲響,雜訊般無法理解的聲音,一陣,一陣,在安靜的場域中,暫時的出現與緩慢的消失,一波一波,未曾停歇。

《開關先生》開關是生活中最常為我們所控制的物件,我們進入一個空間時,時常第一個動作,就是在門的四週尋找開關,點亮燈源。在此,開關不為控制物件的按鈕,化身為玩具公仔的開關先生,以雙手插在胸前的姿態,看著生活在控制世界的我們,只有當觀者拿起的同時,開關先生才會不斷跳動那頭部無用的開關按鈕,做出控制與被控之間的無謂掙扎。

整個展覽,由《梯》這間作品為開端,由身體的動作感知,緊接《我家不是你家》《穿越遊走II》配合視覺對於生活的現象展現,期待觀者可以在展覽中,找尋到與自身相關的熟悉經驗,在熟悉與不確定的一切中,產生一道裂縫,回到敏感的感知之中,在《輕盈的川流著》與《飄》中找尋記憶與經驗,讓觀者閱讀的過程,經歷一種反覆,建立與再認識的新經驗,而對自己產生新的對話可能。最後在《開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關》、《開關先生》兩件作品中,拉回到現實世界中連結,對自我產生觀照,面對觀者不同的生命經驗,在來回的辯證之間,使想像的發酵,進而有機會建構出自我價值經驗。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