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宏德
Huang Hung-T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用心、小心和無心

文/陳朝興
二十世紀的美術史主流是「泛抽象主義」,從繪畫到雕塑,瀰漫著「抽象」等同「現代」的迷思;然而,由於當代藝術主流多樣解讀的特色,所謂的「曖昧性」、「抽象性」及「思維性」(或辯證性 Dialectic)的特質,很多的作品不是東拼西湊,就是不知所云。

基本上,抽象主義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透過圖象和原型象徵的關係,去連接作為隱喻基礎的抽象;第二個層次是將圖象簡化為符號作為象徵的抽象;第三個層次則是創造性的抽象。抽象象徵主義的作品,從原創和再創生產的差異經驗中,去尋找多元的解讀意義,藝術的內文(content) 也藉著圖象的簡化,而強化、再製了意念或概念的本文(Text)。

舉例來說,有些抽象作品藉著某些具有象徵意涵的圖騰或圖象,去重新結構或辯證其間的張力,用以延伸其思維性,這是第一種層次;第二種作品將圖象簡化為符號(構成主義、極限主義屬之),呈現更純粹的幾何性或質地構成,去建構新的藝術形式的語言自主性;而不論是第一種或第二種,皆是透過形象的轉化,去構成抽象的語言結構;然而,第三種創造性的抽象,卻是無法從過往的圖象經驗中去連結,它必須是來自創作者,自抽象的「心境」、「狀態」中去提煉出一絲「具象」,並且非常準確地留出「內在」提煉的「質」、「速度」、和「力量」。換句話,前二種層次是從具象去解構、重組抽象的力量,而第三種卻是從抽象中去提煉出那一丁點「視覺性」的語言,其難度是相當高的(和前衛音樂的創作過程相似)。而黃宏德的作品就是這種必須透過「純度」、「準確度」、「深刻化」來完成創作。

第一次看到黃宏德的作品,是一九九三年在台南的「窄門」;當主人林鴻文指著阿德說是他的作品時,我實在無法相信這個能讓人感受「亙古三千年」的作品的藝術家居然如此年輕。但是當我讀了他的一些創作自述時,我終能明白這位台灣抽象繪畫的瑰寶,如何能成就如此深厚力量作品的原因;因為他把繪畫做為他生命的投射(aunching),他把生命存在和繪畫交會的剎那緊緊地抓住,生命作為代價、用和繪畫的邂逅作為存在的具體。他用心、小心、且無心槷去提煉人在天地之間的「狀態」的形象。透過他那充滿了思維和曖昧性的視覺形象,我們不斷地湧現「共振」的悸動、和無限多元的再製狀態。

當代藝術主流的抽象本質,是藉著藝術家的語言,去呈現或再製那些未能呈現的意念或意念的本文;黃宏德的畫無疑地是「創造性抽象」的最佳註腳。其實,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作品的幫助,我們同等地感受著力量和情感悸動、感受著如此這般地「對立自在」。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