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淑麗
Shu Lea Che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K是電腦存儲資料的數計單位;1024個位元組(bytes) =1個千位元組(KB),1024 kB = 1個百萬位元組(MB),1024 MB = 1千兆位元組(GB)。

我的記憶是聲音與影像的資料庫,轉算成千位元組。記憶被儲存在硬碟裡;以USB隨身碟的方式傳輸及轉換。我的生活是以千位元組來計算,千位元組是數位市場貨幣,在這裡數位空間是以十億位元組來賣出,資料ME(記憶與情感)以百萬位元組來交易。我們記憶的消費是可以測量的,電子玩件及配件,證明及肯定我們行動生活的方式。記憶可以重灌,重寫,K就是記憶。

在我過去作品 2000年的I.K.U(科幻色情長片)派遣編碼者去收集性高潮的資料,2001的作品Baby Play 及2005的Baby Love 則信賴複製寄物櫃裡的嬰孩來接收、儲存、傳送及協商ME(記憶與情感)的資料。K在伊通公園呈現的是個人資料庫的收集,在畫廊展出的是:一件2004年的網路的計畫MILK,受56K bastard TV/x- cult.org 的委托創作,7個第五代的iPod及4個mp3撥放器重複撥放320x240像素的畫面...。(鄭淑麗個展自述)


對當前網路文化行為的探討始終是淑麗創作的主軸,而此回與在台灣國立美術館展出的「Baby Love」同時並進的「K」計畫,其構思則來自市面上銷售的隨身碟及影音播放儲存器,展出標題則取材自檔案下載的容量單位,藉此探討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架構下,我們逐步地生活在網路的空間裡──資訊愈來愈多,意義愈來愈少,記憶愈來愈被硬碟所取代;彷彿一個消費文化刺激下的「寄生體」。所謂自由意志大概只存在於如何消費的方式裡,隱匿在液晶螢幕的世界中將自己消解模糊,利用消費換取感官亦或視覺上的滿足變成一種循環的混合體。也許,只有在這無窮盡的網際空間裡,「寄生體」才得以存活…。

數位科技藉由網路快速流通的便利性,推動了「網路閱讀」的潮流,我們都在「下載與燒錄」,甚至製造資訊,憑空捏造子虛烏有的訊息:為了溝通、搞怪、娛樂、消費及資料儲存所發明的種種。似乎任何人皆可在網路世界的記憶裡,加入個人軌跡,引發一點爭議,啟人疑竇;所有的資料都經過篩檢去蕪存菁、濃縮、縮小,所有影像及聲音亦然,不斷地複寫改寫,上傳給我們相識與不相識的同好…來「檔案共享」。

或許對淑麗而言,無論真實是什麼,以及真實是否能被探知,在「檔案共享」的過程裡,在網際網路的關係裡──慾望、記憶、驚奇、幻想、交易、聽覺或視覺,其分享或通行的路徑是如此地繁複多樣,即使網域的結構不變,往來互動的方式卻無窮盡…。(文|陳慧嶠)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