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竹盛
Ye Chu-She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也許以前我會畫一幅風景或是人物來表示對美的看法,但是,現在它不再構成感動了,為什麼?是否內在的質也在改變?不錯,現象的變化無窮,當捕捉了現象之後,呈現迷惑、矛盾終究難以克制內心的衝突。又希望能掌握其本質,而不是莫測高深難懂的哲理,很簡單,活生生的生活體驗;有情感、生命。如果以某一具象的表達,會覺得缺失許多,不能包容所有的觀念,看似明確卻是模糊,因此,造成我表達上相當為難。
一九八二年曾以普普的作風,符號藝術,雖然性格上有點類似,仍然辭不達意。因為太重視形式及符號的象徵意思,缺乏意念的強化性,無法掌握內涵與技巧的一致性。後來台北春之藝廊的「異度空間」展,為改變作風的轉捩點;開始對材質和空間問題(物理空間)有了新的認識。
記得在西班牙,旅行時常拍攝自然留來的痕跡如牆、門、窗及有觸覺感的物質,雖然非常喜愛,可是沒有很明顯在作品中出現。而到現在以前所留的意象纔和創作結合。對作品的展示空間更加注重,作品與空間的關係?與觀眾的關係?經過觀察研究,然後展現。尤其重視創作過程的享受及經驗,它常觸發我新的發現,也提升了作品內涵、風格。
「南台灣新風格」展出,更趨向於抽象、裝置的方式,利用素材和現成物、畫面的肌理來表達內心的世界。人受外界的刺激,而自然存在秩序與非秩序,人能適存於此環境,由人的特質差異卻各自有調適的程度。當我理解此道理之後,形式不再困擾著我,讓我能自由縱橫於繪畫空間,所有的理論得以解放,素材、肌理、色彩無拘無束,雜陳在一起,亦有美與醜,秩序與非秩序,不經美感經驗的修飾,亦不造作,我想這就是真。
從高雄的工作室遷移到台北,作畫的空間縮小許多,必須重新考量材料的應用。紙的文化背景也有千年的歷史,不僅史績、墨跡的留傳,更有不少的畫作。從其物質性和 精神性與人保持濃厚淵源,也代表其特質的意義。樹皮纖維混合各種草籐類的纖維製成具有原始的生命力,粗糙的觸覺表面,帶來不少的感覺。雖然目前科技的進步,紙有很多不同的質感及種類;但我選擇了─原紙板。我關心的可能是物質本身的質感或附於其上的情感及時代意義。距離的變化使我透視到現象及規律,經由歸納而得知自然的道理。因此我用日常用品或其他素材來創作,表達自然過程或是某心裡現像的象徵。應該從「自我」的內心感覺,也許源自母題的體認─秩序與非秩序。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