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兆基
Ho Siu-Ke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藉身體感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而獲取經驗,並以此作為辨識世間諸般現象的依據,大概是人類賴以存活的基本條件。然而,血肉之軀作為一種物質存在,不竟是脆弱的。人的知覺與活動能力,既要依附於肉身而進行,自然亦離不開其先天限制。故此,渴望延展身體功能,成為人類恆古以來的內在驅動力,亦諦造了我們可見的文明。

從石器時代的原始工具,到今日數碼網絡的虛擬空間,我們的身體不斷經歷在功能意義上的延伸。「車輪是雙腳的延伸,書本是眼睛的延伸,衣服是皮膚的延伸,電流是神經中樞的延伸」 ( Marshall McLuhan: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1967 ),這種身體延伸,顯然不是物種學上的進化,而是透過知識的累積、重組與流播及對物質世界的操控得以達成。當中需要概念性、分析性的思維運作方式。只是,這樣的思維運作,及由之而衍生的知識與物質文明,又不知不覺間反過來扼殺了原始感官的敏銳性。

現在,數碼科技已然到了能夠蒙騙人類感官的出神地步。虛擬實境 ( Virtual Reality ) 在娛樂、資訊及科研上被廣泛應用,使參予者能夠在一個與現實世界割裂的封閉空間中,經驗另一個虛擬世界。這進一步導致身體與現世的疏離。以延展身體為肇始,至後來與身體疏遠,人的在世生命漸失卻對知覺世界的直觀感照。重新發掘身體與知覺世界的關係,當有助於透視存在的本義。

肉身不僅是形構知覺世界的主體,作為一種能夠活動、具有情態 ( gesture ) 的生命存有,同時亦是被知覺的客體。法國哲學家梅洛龐蒂 ( Maurice Merleau-Ponty ) 視身體為在世的表達( our expression in the world )及意向的可見形式 ( the visible form of our intention ),彰顯了身體的溝通傳意功能。事實上,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從來就是最原始直接的表達方式。將身體設置於特定情境,以感官作為切入點;以知覺世界作為想像的埸域 ( Field of Imagination ),往往是創作及詮釋藝術的基本條件。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