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非主流畫廊出頭天,李梅齡

 

文/李梅齡.1990.05.15 中國時報

許多徘徊於美術館與商業畫廊門外的現代藝術家,他們也有展出自己實驗性強或反體制風格作品的場所;這些體制外的「畫廊」甚且愈來愈受矚目......
成名的畫家是美術館的主客,具有賣相的作品是畫廊的嬌客;但是,絕大多數的畫家,均是在邁往成名的路上奮力前進,風格也尚未被普遍接受,其中也不乏以「反體制」的思惟方式來創作者,他們要去那裡尋找露臉的空間﹖
歐洲的法、荷等國,大多是以國家力量,在城鄉間設立免費專供展出的場所,接受申請安排檔期。美國則有國家藝術贊助基金會,接受申請,給予展出補助,但也有不願接受補助者,如八○年代的藝術家哈林(Keith Having)跳躍在美國地鐵車廂間,用噴漆畫出自我的空間;不過沒多少年,他便被畫廊延攬為高價位的嬌客了。
台灣呢﹖以目前的情勢看來,除了文建會有部分的贊助展出基金,空間方面,仍是走向「自力救濟」的途徑;這種趨勢,在藝術活動最為頻繁的台北,表現的最為明顯。
二號公寓、伊通公園、竿仔店(閩南語雜貨店)是當今主要展出具有實驗或反體制風格作品的場所。從活躍其間的藝術工作者,也可拼湊出部分當代藝術生態。
二號公寓位於和平東路,原係畫家蕭台興住所,他將空間提供給其他數位藝術工作者,大家輪流排檔展出作品,所有開銷以公基金方式處理。每年並提供檔期,接受申請,在此流通者,多是具有完整學院訓練、擁有國外(美國為主)的碩士學位者,較強調藝術本質的完成度與學理性。由於目前畫廊頻鬧人才荒,此處已約略具有跳板的效果。
伊通公園,顧名思「路」,自然是在伊通街,展覽空間的擁有者劉慶堂,係畫家莊普的學生,多為昔日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成員,如莊普、盧明德等人,以及其他從事裝置藝術的新秀。
竿仔店,位於興隆路四段,原是優劇場舊址,屋主為劇場工作者劉靜敏,展出部分委由「台灣檔案室」策劃,也接受個展的申請。「台灣檔案室」主要成員為吳瑪俐、連德誠、張正仁等,在展出精神上,較傾向於具有個人創思或反體制式的作品。
上述三處展出空間的活動者,加上多被漢雅軒網羅展出,具有表現色彩的畫者;和以盧怡仲、吳天章等台北畫派的成員,便可具體而微地勾勒出台灣青壯輩畫者的活動生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