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提供心靈馳騁的空間與藝術家聊天的好地方─伊通公園,林淑蘭

 

文/林淑蘭1991.12.28中央日報

週末的夜晚,擁有的是閒適的心情,與浪漫的遊興,如果你有一顆易感的心靈,對美麗的事物也著追尋的想望,不妨到幾個藝術家聚會的地方,和他們談談天,讓彼此的交會藉藝術認知而昇華。
位於伊通公園旁的「伊通公園」,是一幢落舊的建築物,看起來並不起眼,卻是臺北、其至中、南部藝術家偶爾北上的聚會空間。從熙來攘往的人群與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與伊通街交際之點,在往伊通公園途中,「伊通公園」工作室只是一堆老舊三層樓中的一棟,從四十一號的門啟開,沿著木板聲伊呀作響的直梯而上,通過一間攝影室,右轉即是「伊通」的展示場所之一,再往上一層石頭的階梯又是一個空蕩的展覽地方,再右轉,映人眼簾的是幾張木頭圓桌錯落其間,然後一個小吧台,一條長型桌,再進去又是一個展覽所,地板是木頭的,而牆上不定期換展藝術家的作品,從室內往外看懸掛的長春藤,和幾個鳥籠與木頭的裝置,讓人覺得樸質而自然。
來到這兒的人,從各個角落擺設的藝術小品與經常輪換的實驗創作,就可以感受到主人的巧心經營所散發的藝術氣息。劉慶堂攝影工作室加上陳慧嶠和莊普、黃文浩的點子,四個人將這個經常聚會、聊天的地方,彼此心靈激盪,從不對外開放到逐步接受外來的朋友,不管是藝術界或非藝術界的人,凡是喜好藝術的人都敞開心胸歡迎,到今天外售茶水、咖啡、小酒的局面,都是許多熱愛這兒交心氣氛朋友的建議,咖啡一杯幾十元,比外面的咖啡屋便宜,卻有一般難求的芳香,這是屬於智慧與心靈交談的馨美。
就藝術界來說,「伊通公園」是一群藝術創作者的實踐空間,作品的型態及空間的運作方式,多屬造型思考、精神凝聚的實驗性嚐試,以純粹自主的空間性格,呈現藝術創作多元向度的自由價值觀。「伊通」的女主人陳慧嶠說,希望透過前庭外圍的露天咖啡,藉作品與空間結合經由觀眾的參與討論溝通,來提昇作品的完成度。
因為他們相信,如果在展出中使創作者與觀賞者都能獲得更多知識性的交流,更能啟發彼此互動的關係,對外開放讓更多的人來,「伊通公園」經過了三年的篳路藍褸,策劃了不少具有創意的展覽,由創作者的參與運作,目前規劃三個互動的區域,一、是藝術空間的人性化設計。邀請展出的作品,都以生活空間性為主,以藝術家的美學經驗給生活空間更多的可能性。二、是實驗性申請展,提供中性空間給國內外藝術家發表作品或實踐理念。三、是階段性企劃展,以主動邀請已具純粹性的各類藝術家與大眾對話,共同探索藝術的質地。
「深具人文性的理念空間」,是「伊通公園」的理想。過去「微波展」、「巫展」、「閱讀狀態展」....到目前的「國際郵遞藝術交流展」,這些精心策劃的展出,現代藝術工作者莊普是相當重要的靈魂人物。
近些日子,有許多喜愛藝術的人來到這兒和參與展出的藝術家聊天,藉彼此的交談認識藝術,尤其是週末時分,經常幾張圓桌客滿。在露天的窗檯,喝杯茶、或咖啡,和藝術家聊聊天,偶爾樑上的巴哥向你打聲招呼,而夜晚輕柔的燈光,與桌上的小盞燭光伴著茶香,和溫馨解人的話語,在觀賞展示空間的創意作品之餘,又可與人交心傾談,為你輕敲藝術之門,這種週末是不是很愜意呢﹖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