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文化展新姿湯皇珍為藝術說重話,蔡瀚毅
藝壇異數揭竿起 領航前衛新藝術,蔡瀚毅

 

文/蔡瀚毅2000.3.8勁報

國家需要有一個當代的大型藝術場地,不是為了藝術家,觀眾也想看看正在活躍的藝術創作型式…
「藝文圈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甚至是個無父無母的小孩,我看到『華山藝文特區』以很快的速度銷毀中!」提及這個當初與幾位藝文圈朋友用以卵擊石的方式爭取來的空間,相關的使用規劃至今懸而未決,湯皇珍語重心長地說了重話。
1990年湯皇珍自巴黎第八大學造形藝術系畢業,返國後幾乎每年都有3次的作品發表,身為替代空間「伊通公園」創始成員之一的她表示,「接二連三地推出新作品,為的就是希望這幾個好不容易稍成氣候的替代空間,能夠繼續維繫它蓬勃的生命力,所以一直在這裡反複地折磨自己!去年,我突然有一個感覺,自己彷彿回到了9年前的光景。這段時間內,台灣整個藝術生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藝術家就像個野台戲的演員,拿著自己的傳家寶到處現,找經費、找場地、宣傳等大大小小的事務統統一手包,這麼多年了,這樣的藝術生態依舊如常,動都沒有動,這是很可悲的。經濟掛帥的政策導向下,台灣文化不受重視,當然藝術也沒有受到鼓勵,相關的主管單位就如同一部衰老的機器,文化概念及政策一直以牛步化地速度爬行,儘管外面有許多民間團體不斷地搖著飛輪打轉,莫不是希望這些生鏽的齒輪能夠快點動起來。」
湯皇珍認為,在9年都不動的狀況下,如果想要讓台灣藝文圈有一個嶄新的風貌,實在需要大躍進,「國家需要有一個當代的大型藝術場地,它並不是為了藝術家,觀眾也想要看看正在活躍的藝術創作型式啊!『華山』原本是立法院的預定用地,後來經建會說,要改成行政院第三辦公室。與其提供幾百或幾千人使用,為什麼不讓所有民眾共享這個位於市中心的都市地利呢?經過我們長期的提案與請願,官方說法卻是『你們做做看嘛!其他的等3年以後再說。』我聽到這個答案時,幾乎要跳腳。」
湯皇珍舉例表示,「我記得在法國有一個中學生的示威活動,原因是學生們覺得他們的教學及活動空間嚴重不足,因此發起罷課運動。最後教育部部長出面允諾改善,並規劃出短、中、長期的藍圖及確切數據,而不是含糊地說,將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討論。我真的覺得藝文界的朋友應該要站起來,如果相關單位不贊同『華山』成為一個當代藝術特區,那麼請文建會或是主管機關告訴我們,你們的藍圖是什麼?而不是一再地閉門造車,寫一些不切實際、難以落實的『文化政策白皮書』!」
湯皇珍進一步表示,「國際化」的考量不只著眼於政治、經貿,藝術圈也同樣需要有放眼海外的胸襟,「當整個中國文化推上國際舞台時,台灣在哪裡?每次有國外友人看到『華山』,都非常地興奮,因為他們知道場地是『寶』,而我們卻把它閒置、任其荒廢,我常常難過地反省,為什麼?為什麼?是我們的眼光不夠嗎?還是惰性太強?」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